今天: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X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专题知识 > 麻醉

舒泰 麻醉剂使用说明书 简要说明:
舒泰是一种新型分离麻醉剂,它含镇静剂替来他明和肌松剂唑拉西泮。在全身麻醉时,舒泰能够保证诱导时间短、极小的副作用和最大的安全性。在经肌肉盒静脉途径注射时,舒泰具有良好的局部受耐性。舒泰是一种非常安全的麻醉剂。 适用范围
用于犬、猫和野生动物的保定及全身麻醉。 应用剂量 麻醉前给药
注射舒泰前15分钟按以下剂量给予硫酸阿托品 犬:0.1mg/kg , 皮下注射 猫:0.05mg/kg , 皮下注射 诱导麻醉剂剂量
犬:7—25mg/kg , 肌肉注射 5—10mg/kg , 静脉注射
犬:10—15mg/kg , 肌肉注射 5—7.5mg/kg , 静脉注射
麻醉维持时间:根据剂量不同,从20到60分钟不等。 维持麻醉剂量
建议给予初始剂量的1/3—1/2 ,静脉注射。 野生动物:使用详细说明
灵长类动物(平均值)肌肉注射..........................4—6mg/kg 。 猫科动物(平均值)肌肉注射..........................4—7.5mg/kg 。 犬科动物(平均值)肌肉注射..........................5—11mg/kg 。 熊科动物(平均值)肌肉注射..........................3.5—8mg/kg 。 牛科动物(平均值)肌肉注射..........................3.5—33mg/kg 。 灵猫科动物(平均值)肌肉注射..........................2.5—6mg/kg 。 小鼠(平均值)肌肉注射..........................50—75mg/kg 。 大鼠(平均值)肌肉注射..........................50—75mg/kg 。 豚鼠(平均值)肌肉注射..........................20mg/kg 。 仓鼠(平均值)肌肉注射..........................50mg/kg 。 应用指南
为了获得需要的麻醉药浓度,可将含有效成分的冻干粉与总量无菌溶液混合(舒泰20:20mg/ml ;舒泰50:50mg/ml ;舒泰100:100mg/ml )。野生动物需要投掷注射时,可将减少加入溶剂,从而使舒泰浓度提高到400mg/ml 。 应用禁忌
用有机磷盒氨基酸酯进行系统治疗的动物。 严重的心机能和呼吸机能不全。 胰脏功能不全。 患严重高血压。
注意事项
舒泰只能用于动物。
建议麻醉前12小时禁食。
动物处于麻醉恢复期时应保证环境黑暗和安静。 注意麻醉动物的保暖,防止热量过度散失。 与其他药物的配伍禁忌
不要与以下药物一起联合应用:
*吩噻嗪类药物(乙酰丙嗪、氯丙嗪等),一起应用抑制心肺功能和引起体温降低。
*氯霉素,一起应用引起麻醉药物的清除率。 贮存
舒泰冻干粉在至少2年内是稳定的。
开瓶以后,舒泰在4摄氏度的黑暗环境下可以保存8天。 包装规格
舒泰20:含2小瓶的包装盒(冻干粉+溶剂) 舒泰50:含2小瓶的包装盒(冻干粉+溶剂) 舒泰100:含2小瓶的包装盒(冻干粉+溶剂)【药品名称】速眠新
【药品规格】1盒=1.5ml/支*10支
【作用用途】本品为动物全身麻醉剂,具有中枢性镇痛、镇静和肌肉松弛作用,用于犬、兔、鼠、熊、狮、虎、马、牛等动物的手术麻醉和药物制动。
【用法用量】肌注给药,每KG体重的杂种犬0.08-0.10ml;纯种犬0.04-0.08;兔0.1-0.2ml,羊猴0.1-0.15ml。 【储藏方法】避光存放。 【药品产地】长春军事医学科学院
麻醉技术
麻醉是犬病诊疗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技术。因为犬的品种不同,个体大小和性情差异很大,不少犬性情暴烈,为保障人和宠物的安全,确保各项诊疗工作顺利进行,所以在临床上很多情况下需要麻醉。在实际工作中,大多采取全身麻醉而局部麻醉较少应用。
第2/6页
一、局部麻醉利用局部麻醉药物,作用于集体的一定部位,选择性地暂时阻断神经末梢、神经纤维和神经干的冲动传导,从而使其分布或支配的相应局部组织暂时丧失痛觉的麻醉方法,称为局部麻醉。局部麻醉有以下几种:
1.表面麻醉表面麻醉是利用喷雾、涂布、滴入或填塞的方法使麻醉药通过穿透或渗透作用,阻滞浅层的神经末梢使局部痛觉暂时消失。 麻醉结膜和角膜时,可用0.5%丁卡因或2%利多卡因溶液;麻醉口、鼻、直肠、阴道粘膜时,可以选用1%、2%丁卡因或2%-4%利多卡因溶液。每隔5分钟用药1次,共用2-3次。麻醉膀胱黏膜可用0.5%-1%普鲁卡因注入膀胱内。
2.漫润麻醉沿手术切口皮下注射或深部分层注射麻醉药,阻滞神经末梢,称为局部浸润麻醉。常用0.25%-1%盐酸普鲁卡因溶液。为了增加麻醉效果,可在麻药中加入少量0.1%肾上腺素。为了防止药物 局部浸润麻醉图
直接注入血管中而产生毒性反应,在注射前先回抽一下,当无血液回入注射器内时再行注射药物。浸润麻醉时先将针头刺入所需深度,然后向外缓缓拔出,一边拔一边注入局麻药。局部浸润麻醉有多种方式,如直线浸润、菱形浸润、扇形浸润、基部浸润和分层浸润。肌肉层厚时,可边浸润边切开。
3.传导麻醉传导麻醉也叫神经阻滞,是将局麻药注射于神经干或神经丛周围,使神经干所支配的区域失去痛觉。这种方法用药量少,可以产生较大区域的麻醉,临床上常用于椎旁麻醉、四肢传导麻醉和眼底封闭。
第3/6页
常用药物为2%盐酸利多卡因或3%-5%盐酸普鲁卡因溶液。如实施额部及上眼睑手术时,可作眶上神经传导麻醉,上臼齿拔出术时可作上颌神经传导麻醉;下颌臼齿、下唇及颏部手术时可作下颌齿槽神经传导麻醉;舌手术可麻醉舌神经和舌下神经,髂区剖腹手术可作腰旁神经干传导麻醉。
4.硬膜外麻醉硬膜外麻醉是脊髓麻醉的一种,将局麻药注入硬膜外腔中。麻醉时进行椎管内穿刺的部位可选择在腰椎与荐椎间隙或第一、二尾椎间隙或荐骨与第一尾椎间隙。选3%的盐普鲁卡因3-5m1或1%-2%的盐酸利多卡因2-5m1。
二、全身麻醉利用麻醉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暂时繁荣抑制作用,使犬失去疼痛感,但仍保持延髓和平滑肌的功能。全身麻醉可分为非吸入麻醉和吸入麻醉。
1非吸入麻醉是将某种全身麻醉药通过皮下、肌肉、静脉或腹腔等途径注入体内而产生麻醉作用的方法。
当前,犬临床应用的非吸人麻醉药主要有静松灵、氯胺酮、速眠新(846合剂)和舒泰50。有时为增强麻醉药的作用,减低其毒性和副作用,也常联合使用几种麻醉药进行复合麻醉。 常用的麻药介绍: (1)846合剂
846合剂是一种复合全麻注射药。lml 846合剂含有静松灵35mg;依地酸(EDTA) 25mg;双氢埃托啡3. 5?g,氟呱啶醇2. 5mg。临床上以0.1~0.2ml /千克体重肌注,可使犬麻醉1小时左右,应用广泛,镇静效果良好。但846合剂在临床应用中均引起呕吐现象。苏醒药为1:1的苏醒灵4号。
(2)复方氯胺酮复方氯胺酮又称噻胺酮注射液。由15%的氯胺酮和15%
的隆朋为主,配成15% 的噻胺酮溶液。肌内注射后5分钟内平稳地进人麻醉状态,狗无兴奋和挣扎,痛觉消失,肌肉松弛。5mg/千克体重肌注,可达有效麻醉60-80分钟;l 0mg/千克体重剂量,可以维持130-150分钟的有效麻醉期。催醒可用0.5%的育亨宾或苯嗯恶唑。 (3)舒泰舒泰是法国维克公司生产的麻醉药,有舒泰20 (20mg /ml)、舒泰50(50mg/ml)和舒泰100(100mg/ml)3种浓度。本药是较新的麻醉药,以5 - l 0mg/千克体重,静脉注射,可以产生20-30分钟的麻醉期;以7 -25mg/千克体重肌内注射,能得到30-45分钟的有效麻醉期。舒泰肌松效果好,麻醉效果确实,可用于犬的中小手术,尤其是需要良好止痛与肌松的手术,
第4/6页
如立耳术、良性肿瘤摘除、去势术和卵巢、子宫摘除术等。恢复迅速。本品应用前20分钟,应皮下注射硫酸阿托品。特点是:麻醉时间短、价格贵。
(4)氯胺酮氯胺酮是分离麻醉剂。在单独使用前,应先皮下注射硫酸阿托品预防流涎和腺体分泌。10-15分钟后肌内注射氯胺酮l0-15mg/千克体重,5分钟后起效,可有20-30分钟的安定时间,能够完成小手术;以20- 25mg/千克体重的剂量肌内注射,可得到30-60分钟的安定时间。
氯胺酮和其他的麻醉剂配合使用,其复合麻醉的效果显著。
氯胺酮与隆朋。隆朋是良好的镇静、镇痛和肌松剂,与氯胺酮配合应用效果好。首先皮下注射硫酸阿托品,再肌内注射或皮下注射l-2mg/千克体重的隆朋,10-15分钟后肌内注射5 -15mg/千克体重的氯胺酮,5-10分钟后痛觉消失和出现肌松,可持续20-30分钟。
氯胺酮与氯丙嗪。先肌内注射氯丙嗪3-4mg/千克体重,10- 20分钟后肌注氯胺酮5-9mg/千克体重,可以得到30分钟的浅麻醉。 氯胺酮配合安定。先肌内或皮下注射安定1-2mg,15-30分钟后肌内注射氯胺酮15 - 30mg /kg ,出现全麻状态时,可实施内脏手术,必要时可增加止痛剂。
氯胺酮与丙酰丙嗪。皮下注射硫酸阿托品0. 03 - 0. 05mg /千克体重,10-15分钟后肌内注射丙酰丙嗪0. 3 - 0. 5mg/千克体重,10-20分钟后肌内注射盐酸氯胺酮5 - 9mg/千克体重,可维持30分钟的轻度麻醉。肌内注射氯胺酮10- 15mg/kg时,可以维持40-60分钟的中度麻醉;肌内注射16-20mg/千克体重时,可以维持60-120分钟的深度麻醉。
氯胺酮与846合剂。846合剂的肌松作用欠理想,以0. 1 -0. 2m1/千克体重做一般剂量应用时,可将剂量减少1/4左右,而补用1/4左右的氯胺酮,使总剂量仍保持为0. lml/千克体重左右,临床效果比单独应用846理想,副作用也减少。
(5)咪底托咪啶咪底托咪啶其临床效果与隆朋相似,可以产生较好的镇静和镇痛效果,剂量增大则作用时间延长。咪底托咪啶可以提供有效的镇静作用,可用于体检、拍X光片、美容、清洁耳道和清理牙结石,剂量为10 - 80?g/千克体重,静脉、肌内或皮下注射均可。镇静效果达15-30分钟,皮下注射起效慢。静脉注射时呕吐反应小。禁忌:妊娠、心血管病、肾功能不全、严重呼吸紊乱禁用。
2吸入麻醉吸入麻醉是利用挥发性较强的液体或气体麻醉剂,通过呼吸道以蒸汽或气体状态吸人肺内,经微血管进人血液以产生麻醉的方法。临床上主要采用气管插管直接将麻醉气体送入气管,也称气管内麻醉。其特点是能迅速而有效地控制麻醉深度和较快地终止麻醉,安全而且麻醉效果确实。缺点是需要麻醉机,费用较高。 常用的吸入麻药:
(1)氟烷、甲氧氟烷氟烷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吸人麻醉剂,为无色透明、有香味的挥发性气体,无局部刺激性。在强光下分解,应放在棕色瓶中保存。氟烷的诱导和恢复都比甲氧氟烷快,虽然肌松效果不如甲氧氟烷,但足以满足临床需要。由于氟烷汽化压高,不能用于开放式给药,只能采用标准蒸发罐(这是吸人麻醉机的关键部件)。当吸人浓度为3%~5%时,氟烷诱导麻醉快,完成气管插管后,可用低浓度0.75%-1.5%维持麻醉。由于麻醉起效快,麻醉浓度变化也快,麻醉监护非常必要。心率和呼吸频率可作为判断麻醉深度的指标。临床上先以15-20mg/千克体重剂量的硫贲妥钠作基础麻醉,而后插入气管,给予氟烷吸人麻醉。体重5kg左右的狗,维持剂量为0.5%-1%流量,体重l0kg的狗,维持剂量为1%-2%的流量。
甲氧氟烷在室温下汽化热低,最大汽化压是3%-5%,在脂肪等组织内溶解度高。麻醉诱导期长,常采用硫贲妥钠诱导麻醉,然后用甲氧氟烷维持麻醉,在气管插管后15-20分钟内麻醉浓度应维持在3%左右,以确保手术的需要。甲氧氟烷的镇痛作用强,当狗处于浅麻状态时,眼睑反射、角膜反射和足底反射已减弱,狗靠本身的呼吸吸人甲氧氟烷,血中药物浓度
第5/6页
不易达到致死的浓度,随着麻醉加深、狗的呼吸变慢,麻醉时对呼吸和心率的密切监测非常重要,因为甲氧氟烷的麻醉深度较难控制。甲氧氟烷的缺点之一是使血液变成鲜红色,同时对肾有不良影响。氟烷对肝、肾均有不良影响。
(2)异氟醚、安氟醚异氟醚是带有轻度刺激性的挥发性气体,对中枢神经系
统不增加大脑的应激性,对心血管抑制作用较轻,对呼吸也有抑制作用。安氟醚是不燃烧的液体,味甘,自然光一般不影响其稳定性,麻醉效力小于氟烷和甲氧氟烷。狗增加吸人麻醉浓度,呈现呼吸抑制,减少呼吸次数和深度,二氧化碳分压缓慢上升,pH值下降。当高浓度(5%)时,某些狗有呼吸暂停时间延长的现象。
异氟醚和安氟醚对肝、肾的有害影响比氟烷和甲氧氟烷轻,但价格贵。
(3)乙醚乙醚是早期应用广泛的吸麻药,效果确实,使用简便,安全范围大,肌松良好。乙醚是无色透明的液体,相对密度低,沸点也低,其蒸气易燃,应在阴凉、无明火处保存。乙醚的麻醉力相对弱些,诱导时间长,诱导浓度达13%以上。对呼吸道粘膜的刺激性强,诱导期间能反射性地促进呼吸,增加支气管粘膜的腺体分泌,是术后肺炎的原因。因此,麻醉前应给予阿托品。轻度乙醚麻醉能引起呼吸道反射性的肺换气过度,使血中二氧化碳分压下降,这种碱中毒或低碳酸血症,可引起不规则的呼吸。在乙醚浅麻时呈机械样呼吸,呼吸量较正常狗有所增加,深麻时呼吸中枢受抑制。乙醚在吸入后1小时对肝、肾影响轻微,随着时间的增加,其不良影响加重。临床上多用注射药诱导麻醉后再用乙醚维持。麻醉并发症及麻醉意外
呕吐是非吸人麻醉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多出现在肌内注射后2-10分钟时或静脉注射后,1-2分钟时。为了减少呕吐的影响,手术前24小时应绝食(但不限制饮水),尤其是采用静松灵系列的药物(如846合剂)时更应注意。为防止呕吐出的食物进人气管,应将狗的头部放低一些。
舌回缩是因为麻醉药使肌肉松弛,舌根向会厌软骨方向移动,造成喉头通道狭窄或者被堵塞。当听到异常呼吸音或出现痉挛性呼吸并且发现有发绀症状时,一定要检查狗的舌头状态,是否露在口腔外。
舌回缩堵塞喉头、呼吸中枢抑制、机体机能衰竭等原因造成呼吸停止。麻醉意外抢救不及时会造成致命后果。立刻注射解救药如麻醉药的拮抗剂、兴奋呼吸的尼克刹米。必要时配合人工呼吸。
麻醉药过量、麻醉药过敏引发心搏停止。立刻注射安钠咖、强心的肾上腺素、抗过敏作用的地塞米松和麻醉药的拮抗剂,如使用静松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郑重声明:凡转载或引用本站资料须经本站许可
Copyright © 2014 lawec.org.cn 京ICP备14049810号 制作:时代中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