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X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图书文献 > 中文图书

  

外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主要是通过以手术为主的方法来治疗病人。迄今为止,外科学领域尚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些问题有的涉及到外科基础理论,有的涉及到治疗技术。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进行大量的科学研究,包括临床研究、临床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而进行动物实验和建立外科疾病及手术方式的动物模型是外科基础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有系统和全面的实验外科知识来指导科学研究,部分或全面解决上述问题以指导临床实践活动,这种工作大部分是由医学科学工作者,包括相当数量的研究生来完成的,而目前在我国尚无较全面系统地介绍外科研究常用方法及动物模型建立方面的教材供研究生使用,为此我们组织编写了《外科常用实验方法及动物模型的建立》一书。
本书共分为三十四章,两大部分。前一部分除主要介绍外科研究中具有共性的内容,如“外科实验室建立”、“怎样从事外科实验研究”和“外科研究常用的实验方法”等;后一部分则详细介绍了外科常用的各种动物模型建立的方法。最后,还附录有外科常用实验动物生物学数据。
本教材在编写过程中主要突出了以下特点:①按照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强的原则来组织编写,并力求内容新颖、精炼、图文并茂,既适合于研究生作教材用,又可供广大外科医务人员作参考用书;②内容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本书特设“外科实验室的建立”、怎样从事外科室验研究”等章节,目的是使外科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工作更加规范和科学,从而进一步带动和提升我国实验外科整体水平;③全面介绍了外科常用动物模型的建立,重点叙述模型的建立方法,配以示意图,做到图文并茂,使读者读之能用;④编委阵容强大,均为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保证了本书的学术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本教材主要适用于医药院校外科博士、硕士研究生使用,还可作为医学其他专业研究生、临床医生进行科学研究活动时参考用书。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怎样从事外科实验研究
第三章 外科实验室的建立
第四章 实验动物及动物尸体解剖
第五章 外科实验模型动物的手术前准备和手术后处理
第六章 麻醉与复苏
第七章 免疫组织化学和原位杂交技术基础
第八章 分子细胞生物学技术在外科实验研究中的应用
第九章 外科实验研究中常用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和技术
第十章 营养支持动物模型
第十一章 休克动物模型
第十二章 创伤、战伤实验动物模型
第十三章 神经外科动物模型
第十四章 胸心外科动物模型
第十五章 甲状腺外科疾病动物模型的建立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郑重声明:凡转载或引用本站资料须经本站许可
Copyright © 2014 lawec.org.cn 京ICP备14049810号 制作:时代中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