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X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动态 > 交流信息
目标(委员会工作计划包含以下内容
1. 起草研究人员用伦理指南(见下面内容)
2. 起草杂志编辑和审稿人用伦理指南(见下面内容)
3. 开展国际动物福利保障条件的调查
4. 开发网络培训项目
科研人员的指南
序:
1. 任何动物福利、管理和使用相关的决定都应在科学知识和专业判断的指导下进行理和社会价值观的要求,并考虑到可能对动物产生的好处和对动物福利的影响2. ICLAS 关注到,虽然一些科学方法在伦理上不能被接受一些杂志编辑认为以往发表过的方法似乎就可认定为伦理上可接受的。
3. ICLAS 认为,在有些情况下,证实某项研究是否人道仅凭人道科学的最佳标准,编辑在做出接受稿件的决定之前还需获得更多的信息。
4. 该指南列出所需了解的附加信息
ICLAS 科研人员的伦理指南:
1. 所有动物都有其内在价值,保护动物的福利和安乐不是因为宗教
作为工具所具备的价值,而在于它们具有内在价值
2. 依据温和的生物中心论观点,应根据不同动物在自然等级中的位置保护它们的福利
动物比进化级别低的动物需要更有力的保护。
3. 只要有可能,应避免使用动物进行实验研究(替代)
4. 如必须使用动物,应尽可能使用最少量的动物(减少)
5. 如必须使用动物,应选择最佳实验方法,特别是要避免动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优化)。
6. 如预计实验会给动物遭受剧烈的疼痛或痛苦时,则要预先制定人道终点计划。
7. 使用动物进行研究性实验的人员有责任保证动物的福利和安乐(责任)。
8. 只允许接受过充分培训的人员执行或参与动物实验。
编辑和审稿人的指南
序:
1. 任何动物福利、管理和使用相关的决定都应在科学知识和专业判断的指导下进行,该决定应能反映伦理和社会价值观的要求,并考虑到可能对动物产生的好处和对动物福利的影响。
2. ICLAS 关注到,虽然一些科学方法在伦理上不能被接受,,但因为在以前的杂志上发表过而仍被使用。一些杂志编辑认为以往发表过的方法似乎就可认定为伦理上可接受,但ICLAS 认为这种想法不一定总是正确的。
3. ICLAS 认为,在有些情况下,证实某项研究是否人道仅凭IACUC 的认可是不充分的。要达到国际上人道科学的最佳标准,编辑在做出接收稿件之前还需获得更多的信息。
  
4. 该指南列出所需了解的附加信息。
编辑和审稿人的伦理指南:
1. 所有动物都有其内在价值,保护动物的福利和安乐不是因为宗教、社会、经济或其他某项标准将它们作为工具所具备的价值,而在于它们具有内在价值。
2. 基于动物实验得到的研究结果发表时,应包含以下内容:
(1)作者应提供合理性说明,包括其研究必须使用动物的原因、没有替代方法的解释。
(2)该说明应包括伦理声明,指出该研究的利弊分析结果是否支持使用动物,该分析结果是否经过第三方(如动物福利办公室,机构或政府伦理委员会)的评审和认同。
(3)作者应提供使用动物的种类、健康状况、性别、年(周、日)龄/重量、来源和饲养情况,还应提供使用动物的准确数量以及必须使用该数量动物的统计学解释。
(4)应可利用目前已有的痛苦分级体系或其他类似方法,对在实验前、实验期间及实验后动物所遭受的痛苦进行量化。用于评价痛苦等级的甄别和评分系统应被公开。
(5)当预计某些实验程序会给动物造成不可避免的疼痛或痛苦时,应预先制定人道终点和控制疼痛方案。
(6)声明还应包括实验是如何获得许可或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授权的。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郑重声明:凡转载或引用本站资料须经本站许可
Copyright © 2014 lawec.org.cn 京ICP备14049810号 制作:时代中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