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X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快报

第五届替代方法研讨与培训会议”在上海举办

2015年12月2日--随着替代动物测试为核心的3R原则的普及,非动物体外测试方法已在化学品、化妆品、药物的毒性测试、安全评价和风险评估中得到应用和认同。在全球测试标准协同一致、技术创新积极活跃,以及监管模式加速变革的背景下,第五届替代方法学术研讨与培训会议于2015年12月1日-5日在上海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家食品化妆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体外科学与标准化委员会(筹)主办,并得到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宝洁公司、雅诗兰黛集团、联合利华有限公司、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HSI)、美国体外科学研究院(IIVS)、上海斯安肤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Intertek天祥集团、德之馨(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赛诺新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华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慧荣和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开发区合普工贸有限公司等机构的支持。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非动物替代技术应用于化妆品/化学品安全与功效评估"。研讨会首日报告内容涉及动物替代试验方法的最新国际法规进展和全球发展趋势、OECD化学品测试准则框架及最新动态、替代测试方法的组合应用实践、皮肤致敏、眼刺激特殊毒性终点的替代技术应用、基于AOP的毒性测试观念及进展、体外技术在化妆品功效评估中的应用,以及内分泌干扰特性的体外筛查等。全景式展现了国内外非动物测试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特别是知名企业替代方法实践应用经验的分享,给我国检测机构和日化企业自觉运用体外方法提供示范和借鉴。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事业单位、企业和相关领域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首日研讨会。

在学术研讨会后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邀请了来自宝洁公司的资深技术专家讲解和演示"皮肤致敏的多肽结合测试",来自欧莱雅的技术专家示范和培训"皮肤刺激的皮肤模型试验",来自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团队讲授"眼刺激试的验体外方法组合及牛角膜混浊度及通透性试验",来自美国体外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讲解"皮肤致敏的体外细胞方法"。培训期间程树军博士还分享了关于替代方法验证、标准化、体外方法功效评估应用等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报告。多个替代方法的培训内容是当前替代方法应用比较成熟和关注度较高的领域,其中关于皮肤致敏替代方法的培训在国内是首次开展。培训班通过理论讲解、示范操作、视频演示、实践操作、数据分析和拓展应用等多种灵活的方式,向参加培训的30多名学员展示这些方法的使用过程,提高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将给学员颁发培训证明。主办方期望通过技术的技术培训,提供同行现场交流的机会、提升我国日化企业和检测机构应用替代方法的能力。

随着中国日化行业的发展与市场的不断开发,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测试与实验方法将成为必然趋势。持续举办5届的替代方法学术研讨与培训会议,已成为中国推动替代方法普及最具影响力的会议之一。本次会议还得到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21世纪毒性测试中国公益项目的关注和支持,日后将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团队在学术推广,培训方面开展更多的工作,共同推动替代法在中国科技工作者中的应用。相信持续的学术交流与教育培训必将推动替代方法在中国的发展。据主办方预期,第六届替代方法学术研讨与培训会议定于2016年6-10月期间在广州召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郑重声明:凡转载或引用本站资料须经本站许可
Copyright © 2014 lawec.org.cn 京ICP备14049810号 制作:时代中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