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X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动态 >

“中英第四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由英国政府与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承办的“中英第四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 于2017 年3 月14—16日在上海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英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自2014 年起已连续在国内举办过3 届。论坛以“提升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科技水平”为主题,邀请英国、美国、丹麦等国和国内专家进行学术研讨与互动交流,为我国从事动物实验和实验动物福利管理的专家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推动和促进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实验动物研究领域的专家向参会代表介绍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发展的最新进展。同时本次论坛的召开受到中英双方的高度重视。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论坛组委员会执行主席、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孙德明研究员和英方组委会主席、英国动物科学监管机构Judy MacArthur Clark博士共同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教授,英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兼科技创新处长Alasdair Hanilton博士,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注册司化妆品处林庆斌处长分别发表了讲话,对我国实验动物福利的发展、以及中英双方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科技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合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柏雨岑博士代表贾敬敦主任出席了大会。

英国政府非常重视此次论坛,3月14日晚,英国大使馆和驻沪总领馆举办了盛大的招待酒会,对参会的嘉宾及300名中外代表表示欢迎。招待酒会上,英国政府驻沪总领事吴侨文(John Edwards)先生发表贺词,祝贺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同时提出了3个共同发展的目标以促进中英两国在实验动物福利方面的合作。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秦川理事长代表中方致辞,并表示对英国政府的感谢,同时对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事业提出了发展建议及期待。

此次论坛的学术交流活动从3月14日下午开始。为了使参会各位代表能够更好的学习和交流,论坛主办方安排了60多名代表集体参观了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有限公司在上海张江的科技园区。通过参观学习欧标现代化实验动物设施,使参会代表在现场亲身体验到了动物福利发展的重要性及国际趋势。

此次论坛在设立主会场的同时,还设立了3个卫星分会场(Work sh)。3月14日下午的两个分会场讨论主题分别为:《非人灵长动物行为学及正面激励式强化训练》,及《在实验设计和论文写作中体现动物福利》。Steve Schapiro 教授和 Robert Hubrecht教授以PPT展示和互动的形式向参会代表详细讲解了如何正面激励非人类灵长类配合科研人员从事研究工作。来自爱丁堡大学临床脑科学中心神经病和转化神经学的Malcolm Macleod 教授和牛津大学 Stuart Peirson教授,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向参加学习的代表详细讲解了如果从动物福利角度考虑实验设计方案以及更加合理的选择动物替代、减少和优化方案。

3月15日-3月16日,论坛主会场,参会的国外嘉宾,Malcolm Macleod教授,Stuart Peirson教授,Huw Golledge,Judy MacArthur Clark,Kathryn Bayne博士,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从动物实验设计,实验动物的替代,生物节律性,人道终点等多个方面向与会代表阐述了动物福利实施的重要性和方案。此次论坛首次邀请了斑马鱼研究专家,利物浦大学生物兽医系主任Lynne Sneddon博士,对斑马鱼这一物种作为实验动物研究的最新进展,为科研人员寻求哺乳动物替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方案。

作为中方嘉宾及此次中英论坛主席,孙德明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实验动物伦理福利研究进展,并作了“中国新标准化的福利伦理审查”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通过标准化的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审查过程,进一步促进我国实验动物伦理福利事业的发展。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程树军主任作为国内动物实验替代方案研究的领军人物,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目前国际及国内化妆品及相关行业动物实验过程中实验动物替代方案的选择和实施。

经过3天的参观,学习及讨论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和以往三届“中英实验动物福利伦理论坛”已经使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帮助我国科研人员及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充分的了解世界各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发展历程,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核心价值理念的基础上,推动中国及国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共同促进国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事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上海实验动物学界的专家和领导对本次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精心的策划和周到细致的会务服务。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高诚教授、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学进教授、秘书长崔淑芳教授等上海同行,特别是本次论坛会务总负责、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尚华科创投资管理(江苏)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伟敏高级实验师及其团队的服务给全体国内外代表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教授,副主任委员朱德生教授、吕京处长和秘书长庞万勇博士等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成员都莅临大会指导。

英国驻华大使馆的项目主管姚荣芳经理和韩欣女士为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论坛主办方和承办方对为论坛成功举办而提供帮助的国内外朋友和热情赞助的企业家表示真诚的感谢。

由于该论坛连续的成功举办和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中英双方已经商定,“中英第五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将于2018年继续在中国举办。大会议题和举办地点正在征集和遴选中,欢迎大家献策。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郑重声明:凡转载或引用本站资料须经本站许可
Copyright © 2014 lawec.org.cn 京ICP备14049810号 制作:时代中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