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X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动态 >

福建省实验动物学会《 GB/T 35892-2018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审查指南》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5月8-10日,由福建省实验动物学会主办,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承办的《GB/T 35892-2018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审查指南》知识竞赛在福州圆满落幕。

8日,9支来自省内各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不同性质的单位在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比较医学科进行了预赛。预赛采用人机对话形式进行了严格的比拼,最终6支优胜代表队伍进入了决赛环节。

9日,竞赛组委会以福建省实验动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为契机,邀请了GB/T 35892-2018标准起草人之一,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的孙德明教授作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新国标解读》的主题报告,并聘请了孙德明教授及全军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江其辉主任、《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编辑部富群华主任为决赛评审仲裁专家组。

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加赛题4个环节,在每个环节最后还设置了现场观众的互动答题,整个赛场气氛紧张融洽。在必答环节,选手们准备充分,胸有成竹,各代表队分数不相上下。在抢答题和风险题环节,选手们全神贯注,争分夺秒,斗志满满,观众不时为选手的出色表现欢呼鼓掌。经过激烈的角逐,根据前3个环节的最后得分,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赵康涛、林春芳、李杨锦获得竞赛一等奖,厦门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的邵志强、宋婧、张越华和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翁鹭娜、洪颖、张真获得竞赛二等奖,福建圣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白雨婷、张玥、卢荣彬,福州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赖道华、黄玉婷、姚尧,福建省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的辛志明、方雨、陈慧珍获得竞赛三等奖。

实验动物是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活的“精密仪器”,为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实验动物福利伦理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GB/T 35892-2018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审查指南》于2018年2月6日发布,2018年9月1日开始实施。本次知识竞赛将进一步加强指南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对指南的认知水平。本次知识竞赛引起了一股学习审查指南的热潮。竞赛的圆满举办,将更好地理解和宣贯指南内容,规范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流程,促进福建省实验动物科技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图一:孙德明教授对答题进行评判  

  

  

  

图二:参赛选手答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郑重声明:凡转载或引用本站资料须经本站许可
Copyright © 2014 lawec.org.cn 京ICP备14049810号 制作:时代中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