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X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信息

  

北京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技术规范》标准发布简介

  

       实验动物科技行业的标准化直接影响科研及实验数据的准确性,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危。福利伦理审查是《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的法定要求,也是各国实施实验动物行业法制化标准化管理最重要的内容和管理模式。

       我国是世界上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的第一大国。各地区实验动物科技及管理水平差异较大,现有标准的要求较低,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科技素质参差不齐,实验人员虐待、残害动物的事件时有发生,因伦理审查和监管不规范,造成人兽共患病感染的疫情事故也屡见不鲜,也常有科研论文因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报告不规范,被国外著名杂志拒载或被列入科技不端人员黑名单,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声誉。我国公众对实验动物的保护和生物安全也越来越关注。该标准的制定对于提高广大从业人员保证动物福利、人员职业健康和公共生物安全,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首都北京是我国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数量最多的地区,分别占全国的约1/31/4,现有从业人员6万多人,一直被全行业视为标杆示范地区,福利伦理审查规范化也理应更加严格和规范。32人,习近平主席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也充分肯定了动物实验的意义:“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本标准将为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依法实施实验动物伦理审查及监管和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堵塞福利伦理审查和监管的漏洞,提供了急需的标准。良好的实验动物福利,将保障动物的健康快乐,降低动物的疼痛和痛苦,也使得动物实验结果更加科学和准确。新标准对规范从业人员职业道德,避免随意伤害实验动物,保障从业人员和公共卫生安全,提升我国在本领域的国际声誉、回应国内外动物保护组织和公众的关切,都具有现实意义。

该标准主要条款规定了从业单位伦理审查委员会、审查原则和目标、审查内容及要点、审查技术规程、监督检查及要点、审查结论、申诉和答复、终结审查及要点等要求,适用于北京地区开展的各类实验动物福利的伦理审查及质量管理。该标准详细规定了从业单位如何实施规范的和标准化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和日常的监管,如怎样保护实验动物、保护从业人员、保护公共环境安全。新标准对于规范实验人员职业道德、保证实验动物福利,提高公众对于实验动物保护及对动物实验了解与信任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制定过程中吸收了国际公认的先进理念和审查原则,因此,新标准具有明显的先进性和国际水准,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该标准填补了北京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及监管方面的空白,对京津冀乃至全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科技进步将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以其更好的造福人类。

该标准是在国家福利伦理标准GB/T 35892的基础上,更具体、更细化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的全技术流程和具体实施的技术要求,是国家标准的一个补充和具体实施时的指导性文件。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二零二零年七月十六日

  《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技术规范》pdf查看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   
 郑重声明:凡转载或引用本站资料须经本站许可
Copyright © 2014 lawec.org.cn 京ICP备14049810号 制作:时代中广传媒